首页>新闻>大陆新闻>体制内学者警告“去中国化”危机 文章遭删
体制内学者警告“去中国化”危机 文章遭删
大陆新闻 头条集锦 新闻

体制内学者警告“去中国化”危机 文章遭删

【大纪元2020年04月11日讯】(大纪元记者骆亚、张顿采访报导)中共体制内学者日前警告中共当局,由于中共官媒的错误舆论已损害了中共形象,而且中共还面临“去中国化”的危机。但该文发出不久就被删除。大陆多名学者表示,中共隐瞒疫情给全球造成的灾难,“去中国化”不可避免。

中共学者提“去中国化” 文章被删

据《香港经济日报》及大陆网上消息,4月8日,上海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解放日报》理论部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等多名体制内学者,在上海开了一个高层沙龙,商讨目前国内外疫情的问题,最后提出九点共识。

第一,本次疫情是人类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事件,一定深刻影响全球未来。

第二,疫情将持续发酵,但欧美疫情不足虑,危险的是第三世界,如果失控,死亡可能超过百万。

第三,现在最需要全球一致抵抗疫情,团结起来支援后发国家。

第四,对外敌视的外交战略更为危险。

第五,传统的全球化受到严重挑战。

第六,现在通过公开信息获取真相愈来愈困难,大量的信息都是被修改过的。

第七,中国主流媒体生产了大量错误的知识,不但误导了中国公众,也误导了西方,损害了中国形象。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病毒起源美国论”、“全球感谢中国论”、“集体免疫不尊重人权”、“中国体制优越论”。

第八,中共面临被全球“去中国化”危险。

第九,最后全球是否“去中国化”不取决于欧美,取决于我们自己。

但该文在大陆微博上流传不久,就被删除。好在该文还在海外的社交网站以及媒体保存。

大陆三位专家、学者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对中共体制内学者提出九点共识进行了解析。

最后三点切中要害

大陆独立媒体评论员吴特表示,这些专家的话算体制内比较中肯的声音,涉及到了多方面的问题,“其中最后三点可以说是切中要害”。

他说,“去中国化”不可避免。因为中共当局初期瞒报、迟报疫情,致使疫情全球流行;在疫情大流行后,中共又散布美国起源论和中共体制优越论,已经引发国际上的普遍反感,也会加剧其它国家和中国大陆的经济脱钩与政治疏离,这个过程的核心当然是去“中共化”。但是因为中共把自己和中国相捆绑免不了要波及一些普通中国人,这时明确与中共切割就显得至关重要了。

但对于第九点的“去中国化”不取决于欧美,取决于“我们自己”,吴特认为,这个很难实现。如果中共愿意承担责任,做出道歉和赔偿,不再隐瞒真实疫情,并且尽力帮助其它国家抗疫,兴许能亡羊补牢,“不过我不指望中共有这样做的魄力”。因为中共的极权本质决定了它们不会真正对国民负责,更不会对世界负责,所谓的“负责任大国”只是自吹自擂,并不符合事实。

中共学者承认中共瞒报疫情

吴特认为还有两个看点。第一个是这些专家说,通过公开信息获取真相越来越困难,大量信息被修改过,“这个等于说是承认了中共在疫情上有瞒报、迟报”,而且到现在还在隐瞒一些关键信息。

中共学者第六点提到,“现在通过公开信息获取真相愈来愈困难,大量的信息都是被修改过的。”

第二个就是这个疫情对于第三世界不发达国家的冲击,这些地方医疗水平差,甚至有的地方身处战乱之中,一旦面临疫情冲击,势必造成很严重的危机,而这些国家恰恰是中共极力争取的对象,“这肯定会打击中共的国际野心”。

“九点共识显示中共高层分裂”

最后,吴特还表示,中共体制内这些学者能够公开表态,“就是中共高层内部存在分裂的体现,毕竟这些人敢放出和中共官方维稳论调不一致的信号肯定是有人撑腰的”。

时政评论员石实表示,尽管中共体制内发出的该文仍然是站在中共的立场上,但该文仍然没有逃出早删除的命运,是因为该文已碰触中共的多个“红线”,泄漏了中共打压言论自由、隐瞒疫情的实际情况、编造“病毒起源美国”等谎言。

“这也显示了中共当局与很多体制内学者存在着很大的矛盾,他们希望中国能言论自由、信息透明,”石实说,但中共当局就是对言论自由、信息透明恐惧,一旦言论自由、信息透明的话,中共的邪恶本质以及历史上其种种杀人劣迹就会曝光在光天化日之下,它也很难维持统治。

国际社会可能会排除中共

大陆不方便署名的北京律师认为,由于中共给出的虚假信息,误导了全世界,导致疫情在全世界扩散。所以自己认同这些学者提出的全球可能会掀起一场“去中国化”运动。

他说,“现在国际上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美国,会认为与中共打交道几十年是一种失败,不仅没有改变(中共),反而养虎为患。现在这个虎都长大了,已经不得了了,所以全世界现在认识到中共统治的这种中国,一个独裁的国家可能给全世界带来危害。可能不再去合作、会排除中国。”

但他指出,世界所说的“中国”,实际上就是“中共”。因为中国大部分人发不出自己的声音,主导不了这个国家,中共代表着中国。

对于第九点“去中国化”取决于“我们自己”的问题,该律师表示,这里面有个时间问题,如果中国不尽快地改变这种中共控制中国的现状,改变中共的独裁,中国不尽早地民主化,那可能时间不会太长,去中国化已经成为事实。

人类社会可能演变成极权与民主的对决

大陆著名维权律师谢益燕表示,这场疫情可能会造成全球世界秩序的重新变化,全球化的问题确实可能会停滞。人类社会可能会倒退回到各自为政,二种意识型态,极权主义和自由文明世界的这么一次的对决,演化成一个新的世界格局。

因为现在的全球化,是一个非常坏的、不文明的全球化,全球必然要为此付出的代价。

“人类应重建信仰、制度和文化”

“经过这场劫难后,人类有可能重新获得新生。”谢律师说,那么它的前题是建立在人普遍觉醒上,就是重建人类的信仰、制度和文化。

第一,从信仰上说,摒弃唯物主义、无神论、斗争哲学,包括这种功利主义、实用主义,机会主义,然后重新建立起对神的敬畏。最终在整个全人类建立起来普世的向善的信仰价值体系,而且要体现在人们的行为规范当中。

第二,在制度层面上,要形成全球的共识,就是整个的人类社会不分东方、西方,不分地域、族群,要普遍地建立人权至上、和平、民主、法治的社会。

第三,在文化上,人类要深刻地反思。还是要从文化上,人与神的关系、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以及人和自我的关系,这四个命题,人类要深刻地思考和定位。在这个文化上人类有真正的历史觉悟、使命的觉悟,真正地形成一个我寄众生,众生寄我,就是说只要有一个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也就是人类的生命尊严、人的自由、权利和文明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谢律师表示,每一个个体的尊严、自由、权利以及文明是所有人的,关系到所有人的得失,也就是说每一个人、每一个个体对每一个他的同类都彼此负有责任,彼此的相互负有这某种责任,这样的话,人们才能摆脱这个物欲的奴役,彰显出了人的尊严、美好的人性和神性庄严。

责任编辑:周仪谦#

分享给好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