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陆新闻>拒认罪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黄琦遭重判12年
拒认罪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黄琦遭重判12年
大陆新闻 新闻

拒认罪 中国知名异议人士黄琦遭重判12年

【大纪元2019年07月29日讯】7月29日,中国知名异议人士,“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遭中共法院重判12年有期徒刑。这也是近年来中共当局对异议人士最严厉的判决之一。

中共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在其官网上的一则简短声明说,56岁的黄琦被判犯有“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但是没有提供任何细节。

过去,黄琦曾明确表示,拒绝承认所谓“犯罪事实”。黄琦对审讯人员表示,根本就没有那个事实,不是认不认罪的问题,连事实都没有。“他说,你们如果强迫我认罪,你们能够得到的只是一具尸体。”

中国今年一月还将另一个人权新闻网站“民生观察网”的创办人刘飞跃判处5年徒刑。

黄琦是中国著名人权活动人士、“六四天网”创办人,因为访民、异议人士、法轮功学员等弱势群体发声,揭露中共的黑暗面而遭当局长期打压。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六四天网”首先报导了校园“豆腐渣”工程。黄琦后来被判入狱3年。

2016年11月,“六四天网”获无国界记者颁媒体自由奖。几周以后,黄琦就在他的家乡成都被拘捕。

黄琦长期身患重病,黄琦85岁的母亲蒲文清近年来不断为儿子呼吁,指儿子肾功能严重衰竭,有尿毒症倾向。但当局一直拒让黄琦取保候审。

85岁的黄琦母亲蒲文清为营救身患重病的儿子出狱治疗四处奔走呼吁,至今下落不明。(网络图片)
85岁的黄琦母亲蒲文清为营救身患重病的儿子出狱治疗四处奔走呼吁。(网络图片)

今年1月,四川绵阳法院开庭审理黄琦一案时,美国等西方国家外交官前往绵阳法院试图参加旁听,但均遭阻拦。2月14日,蒲文清与多个国家驻成都领馆外交官会面,请求他们关注黄琦境况。随后,蒲文清遭严密看守。

85岁的蒲文清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严重疾病,在软禁期间多次发病,导致心律衰竭。

无国界记者组织秘书长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星期一说:“这项判决等同于判黄琦死刑,过去在严峻的环境下遭到监禁达10年,他的健康状况已严重恶化。”该组织星期一在推特上呼吁习近平展现怜悯之心,行使特赦令,在为时未晚前释放黄琦。#

责任编辑:林诗远

分享给好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