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陆新闻>【更新】9.21屯门游行 警射催泪弹抓多人
【更新】9.21屯门游行 警射催泪弹抓多人
大陆新闻 新闻

【更新】9.21屯门游行 警射催泪弹抓多人

【大纪元2019年09月21日讯】反送中运动迄今已三个多月,香港民众仍然持续地自发抗争。今天(9月21日)发起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元朗恐袭两个月静坐,要求港府回应民众的“五大诉求”等。

由屯门公园卫生关注组成员再发起“光复屯门公园”游行,活动开始时间为下午2时至5时,游行路线从由屯门新和里游乐场内足球场起步,前往屯门政府合署外。主办方屯门公园卫生关注组预计有3,000人参与,他们希望透过此次游行,争取市民对屯门区议会取消屯门公园自娱区的决定。

元朗恐袭两个月静坐活动开始时间为晚上7点到11点,地点在元朗西铁站。元朗恐袭,又称“元朗恐怖袭击”、“元朗黑夜”,是指7月21日晚到第二天凌晨在新界元朗区发生的袭击事件。

7月21日香港43万人反送中大游行后,当晚在元朗西铁站发生了上百名白衣人无差别暴力袭击民众事件,导致至少45人受伤。血腥场面震动世界,堪称香港史上“最黑暗的一夜”。

由于今天有两场活动,港铁称,从下午1时起,屯门站暂时关闭,列车不停屯门站;由下午3时起,元朗站各会暂时关闭,列车同时不停元朗站。港铁又称,视乎实际情况,有可能随时关闭其他车站或其部分出入口,而未能预早通知。

虽然游行获得不反对通知书,但活动不到下午5时,就有大批防暴警察开始在周围严密布防,主办方为了民众安全,在下午4时提早宣布游行结束。随后,警民在屯门市中心发生对峙,警方曾施放多枚催泪弹及发射海绵弹驱散民众,并拘捕多人。最后示威者撤离屯门,转到元朗静坐。

港人的五大诉求是:撤回《逃犯条例》;取消暴动定性;永不追究示威者;独立调查警方滥权滥暴;全面落实双真普选。特首林郑一直拖到9月4日才回应撤销修例,但港人不买账,要求“五大诉求,缺一不可”。

19:16

今天在屯门被捕的人士为4男1女,其中包括急救员。

18:40

在屯门置乐花园,有不少市民等红色小巴前往元朗,有红色小巴将原本8元的车资加到40元,但仍有不少市民上车。

18:42

屯门区的所有轻铁及港铁巴士服务暂停,610线、614线、615线及751线,均以兆康为终点站。九巴则发出特别交通报告,指经屯门的巴士路线会按实际情况作出改道,部分班次可能未到总站就会停止服务。

18:30

主办方强烈谴责警方,在不反对通知书尚未完结前强行清场,游行集会自由是香港人的基本权利,警方此举已严重侵犯香港人的基本人权。

18:27

青海围的防暴警察登上警车离开,现场街坊陆续散去。另外有一批防暴警在天后路上车。现场消息说,由于屯门区没有交通工具离开,有示威者计划步行前往元朗西铁站参与静坐。

18:17

V city外有私家车一度被截查,围观市民大喊要求放人,私家车被搜查后获放行,在场人士拍手。

18:15

警察仍在青海围内戒备,附近虽然没有示威者,但现场有大批市民围观及对着警察大骂。在杯渡路上的警车已开始撤离。

在青海围,近青善街,有上百名防暴警察布控。有示威者在青善街篮球场旁的垃圾站烧杂物。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警察到青海围清场。(宋碧龙/大纪元)

18:02

港铁称,因应警方要求,即时停止屯门区内的轻铁及港铁巴士服务。

17:55

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置乐花园一带,警方再发射催泪弹,示威者迅速撤退。示威者提醒途人勿前往已发射催泪弹的地方。

17:49

防暴警察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推进,至少有2人被制服,包括一名女子。大批示威者继续沿青山公路往三圣邨方向撤退。

17:35

在屯门公路屯喜路、屯门大会堂外面,至少4人被制服,其中3人是急救员。其中一名男子被强行脱去防毒面罩,并搜查其袋子。最后,该名男子被警方以索带绑起双手,并被搜身。

防暴警察及速龙小队在屯门市广场、屯门大会堂下继续搜捕市民及义务救护员。有警察指2名急救员藏有攻击性武器。立法会议员张超雄及郭家麒均在现场,质疑警察滥捕。警察拘捕了1名身穿黑衣的男子。

17:30

警方再次推进,从屯门市中心向屯门公路及青山公路方向推进,示威者在屯兴路及屯利街架设路障,并点燃杂物。

17:26

防暴警察举起红旗,向路障推进。至少2名义务急救员被制服,警察将他们背包内的东西倒在地上。

17:19

警方称,将在短时间内采取驱散行动,并警告示威者立即离开。

17:11

防暴警察清场,两名男义务急救员及一男一女示威者被捕。防暴警正在屯门公路向前推进,并在近屯门市广场外设防线。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警察抓捕一名抗争者。(宋碧龙/大纪元)

17:06

防暴警向屯汇街的示威者推进,并施放多枚催泪弹,现场传出警钟声。警方举橙旗,警告示威者离开,否则开枪。示威者迅速往屯门市广场、华都广场方向离开。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图为雷玉莲(女长毛)参加游行。(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警察发射催泪弹。(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有人捡到警察发射的橡胶子弹。(宋碧龙/大纪元)

16:55

在屯汇街及屯门市中心巴士总站,防暴警察数度拿枪指向屯汇街对峙的示威者。

16:54

屯门乡事会路及杯渡路交界,大批示威者设置路障。大批防暴警察戒备。

大批速龙小队到达屯门市中心轻铁站增援。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屯门青山公路大量警力驻守。(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屯门青山公路大量警力驻守。(宋碧龙/大纪元)

16:48

警察在屯门大会堂往屯门公园的天桥举蓝旗后,开始驱赶桥上的市民。

约60名手持长盾及圆盾的防暴警察及便衣警察进入屯门公园,并拆除示威者架设的路障。

警察经屯门公园向屯门政府合署推进。

16:42

防暴警察在屯门乡事会路,连接市中心轻铁站的桥底附近举起黑旗。

 16:35

防暴警察在屯门V City商场外拦查市民,两名身穿黑衣的男子被搜身后获放行。

屯门西铁站底,约7、8名义务急救员遭警察截查,他们还被搜查身份证及袋子。有救护员双手被绑后抓捕,并被要求面壁及屈膝。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警察和医护人员发生冲突。(宋碧龙/大纪元)

 16:20

示威者在屯兴路、政府合署及Vcity外马路设置路障。

 16:10

警方拘捕多名示威者。

16:15

示威者游行到屯门政府合署后,有示威者在屯门西铁站聚集,警察在没有举旗的情况下发射胡椒喷雾及海绵弹驱散,有记者被射中。警察要求记者离开,指记者不应在他们和示威者的防线内。

16:08

在屯门大会堂外,游行发起人指由于收到消息,称警方已经出动海棉弹,宣布结束游行。他们呼吁游行人士寻找一个安全地方暂避,“因为出面十分危险,警方已经出动武力。”

16:05

屯门西铁站底有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对峙,示威者向高处喷射灭火筒,警方遂向西铁站底发射一枚海绵弹,现场有大批记者。数百名防暴警察及速龙小队突然推进,进入屯门乡事会路、屯门公园一带,随后抓捕多名黑衣示威者,并截查多名义务救护员。

16:01

下午3时40分,游行队伍到达屯门政府合署,并合唱《愿荣光归香港》。游行队伍抵达终点后,巫堃泰递交请愿信予康文署代表。同时有游行人士在屯门大会堂外取下中共国旗并焚烧。其后两辆消防车驶至屯门政府合署,超过10名消防员到场扑火。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屯门大会堂前,大约3点45分,中共国旗被拆下来焚烧,消防员扑灭火焰。(张紫薇/大纪元)

15:50

游行队伍进入屯门公园,大批防暴警察在屯门西铁站及屯门乡事会路一带防控。有民众高呼“黑社会”及“黑警”,驻守在屯门西铁站内的警察拍手微笑回应,引起更多市民不满。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游行,游行至屯门乡事会路。(宋碧龙/大纪元)

15:48

游行队伍抵达终点屯门政府合署外。

15:17

数十名防暴警察及多辆警车在屯门乡事会路及杯渡路交界戒备,现场防暴警察与游行人士相距约200米,警察后方有多辆警车戒备。在场的游行人士不断高喊“黑社会”等口号。

15:03

大量防暴警察沿屯门青贤街,往游行起点方向前行,看到有防暴警察手持长枪,有警察举起黄旗,要求游行人士立即返回原定路线屯门乡事会路,并要求游行人士立即返行两边行人路。

15:00

游行队伍开始出发,队头为屯门卫生关注组成员,他们手持“屯门大妈 阻住大家 光复屯门 刻不容缓”横幅,并呼吁在场市民尽量遵从警方指示。队伍沿途高呼“五大诉求,缺一不可”等口号。

9月21日,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现场。(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现场。(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现场。(宋碧龙/大纪元)
9月21日,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现场。(宋碧龙/大纪元)

14:20

新和里游乐场内足球场看台已坐满市民,现场市民高唱《愿荣光归香港》,并高呼:“五大诉求,决一不可”、“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光复屯门”、“屯门大妈,阻位大家”、“议员无能,自发游行”等口号。

9月21日,屯门公园再光复游行现场。(宋碧龙/大纪元)

14:10

游行开始前,屯门公园卫生关注组成员巫堃泰表示,此次行动被警方反对,不过得以上诉,于更改不反对通知书条件下,今日可再次举办活动。“五大诉求,缺一不可,今日有好多屯门人参与,虽然港铁及警方阻挠,但是香港人没有停下,继续保护自己的声音。”

对于港铁封站,巫堃泰表示,屯门是四通八达的地方,仍有其它方法可以进来参与今天活动,“港铁站在香港对立面,香港人仍然可以走出来”。他表示,今天有100名纠察。

13:42

此外,有在V City上班的女职员提早下班后,在巴士站遇到截查的警察,她情绪激动,在场痛哭,并要求警察离开。她斥警察“搞到好多人返唔到工啦”。多名警员大笑,称“做完戏啦,收声啦”,更模仿该名女员工哭泣。

13:43

老翁高喊“我是香港人,我为香港人死,我为细路仔死!”而被警察包围的黑衫男子,目前仍在巴士站的角落,多名防暴警员在戒备。现场不少市民到场声援,不少人高喊“放人!”

黑衣男子被警察指控身上藏有攻击性武器,被问到是什么物品时拒绝回答。最后该名黑衫少年被警察带上警车,有一名伯伯不断要求警方放人,“警察放人,放人,你有什么资格捉他?”期间警察不理会伯伯,防暴警察随即撒退。

13:30

港铁在下午1点封闭屯门西铁站后,近40名防暴警察一直在多个出口把守,其中在D出口即前往V City商场的通道,更有上百名防暴警察。

在1点左右,有防暴警察在屯门西铁站巴士总站搜查一名黑衣年轻人,并将其背包内物品翻出来检查。期间,一名老翁向警察表示,要求他们将这名黑衫男子放行。

13:15

在元朗站的H、J、及K出口已关闭。在元朗西铁站内,不断有市民表达不满,“不是说三点才封站的吗!”

13:00

在屯门站,港铁职员“拉闸”,并在大闸外张贴“本站暂时关闭”的告示。

12:39

在屯门公路入屯门方向交通挤塞,据悉,警方在上述路段设立路障,检查过往的车辆。

12:30

游行尚未开始,屯门西铁站已有约 20 名防暴警察在D出口聚集,站内商店已全部落闸。

10:30

港铁屯门站内有港铁职员通知商户需于中午12.30分关门。站内近40名防暴警员在场戒备,部分人手持长枪及盾牌。另外屯门河傍街一带停有十多辆警车。

10:33

在九龙区乐富站,有十多名持盾牌、警棍、头盔的军警到达港铁站,并在连侬墙位置戒备。

防暴警察正在保护撕纸的人。撕纸的市民登上警车离开。

10:20

九龙区-乐富有市民与清洁连侬墙人士发生冲突、推撞,有清洁人士一度挥动清洁工具,攻击市民。清洁人士后来进入乐富站离开,有人未付费入闸。

而深水埗清洁行动结束,行动人士散去。有行动人士在大合照期间高叫“清洁香港人人有责”,有街访随即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

10:17

九龙区-乐富清洁进行期间,有市民与清洁人士发生口角,并高呼“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口号。

8:18

9月21日,被指策划7.21“元朗恐袭”的亲共议员何君尧发起“清洁香港运动”,召全港十八区市民撕毁象征“反送中”运动的“连侬墙”,但没想到有市民打印了何君尧的肖像铺满地上让人踩,成为一景。

据悉,何君尧的肖像以A4纸印出,很多肖像上面还写有咒骂他的话,讽刺他“官黑勾结”“何妖作恶”等,天桥柱上也有其肖像,部分更写有“寿终正寝”,被设计成灵堂模样。

在西铁朗屏站通往朗屏邨的行人天桥地上,大约有500张何君尧头像,面积约2米乘30米,部分已被涂鸦及加上声讨何的口号。

何君尧照片被铺地上任人踩,成为当地一景。(Anthony Kwan/AFP/Getty Images)
何君尧照片被铺地上任人踩,成为当地一景。(PHILIP FONG/AFP/Getty Images)

香港“民间记者会”发言人20日表示,如果21日有人破坏“连侬墙”,相信市民会“撕一贴百”;如果有人袭击市民,相信前线抗争者会有相应对策,市民也需要懂得保护自己。

责任编辑:许梦儿

分享给好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