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新闻>川普对中共祭四大反制举措 议员反应一次看
川普对中共祭四大反制举措 议员反应一次看
国际新闻 头条集锦 新闻

川普对中共祭四大反制举措 议员反应一次看

【大纪元2020年05月30日讯】美国总统川普周五(5月29日)在白宫玫瑰园举办中国主题新闻发布会,大动作宣布退出世卫、撤销香港特殊待遇等多项反制中共举措,可以说是美国对华政策的重大转变。多位美国议员赞许川普对中共祭出大胆且必要作为。

川普周五召开记者会,细数中共窃取美国知识财产权、就业机会、利用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展中国家地位获益、威胁太平洋地区航行自由与国际贸易自由,并破坏对香港自治的承诺。

列出至少四大反制中共措施,以回应中共人大通过“港版国安法”,窃取美国机密技术与知识财产权,及中共100%控制世界卫生组织(WHO)、导致中共病毒全球爆发,以及中企不遵循美国审计准则、损害美国投资者等。

川普宣布,美国完全切断和世卫的关系,将原本资助世卫的资金转往其它有全球公卫需求的地方;并下令逐步撤销美国授予香港的特殊地位,着手撤销香港在引渡条例、出口管制、旅游及独立关税区地位等领域所享有的特殊待遇;制裁直接或间接损害香港自由的中港官员;以及限制与中共军方有关联的中国留学生与研究人员入境;要求在美上市中企遵循美方规则。

以下例举川普反制中共四大反制举措,以及多名美国议员的积极反应。

撤销香港特殊待遇

在撤销香港特殊待遇、制裁损害香港自由的官员部分,多数美议员持正面看法,认为借此可能对中共当局造成压力,进而促使北京履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的承诺。

共和党籍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发表声明表示,中共多年来屏弃“中英联合声明”中所允诺香港的自治与自由,他赞许川普采取“困难但必要的措施”,以施压北京履行对香港人民的承诺。

卢比奥说:“在中国(中共)再次损害民主之际,我们不能让北京从违反‘中英联合声明’及企图击垮香港人民中获利。”

长期关注香港与中国人权议题的共和党籍众议员史密斯(Chris Smith)则认为,中共领导人独裁统治,对香港人民、中国自身、区域国家及整个世界的生存都构成威胁。

史密斯指出,美国多年来仅口头训诫中共侵犯人权,并未拿出任何有意义惩戒措施,习近平才会认为西方国家“只会说不会做”。他说,川普开始改变这种情况,并做出多位美国历任总统没做到的事。

共和党籍参议员霍利(Josh Hawley)也推文表示,川普宣布将终止香港特殊贸易地位,以回应中共企图粗暴剥夺香港自治,这是正确的作法。他强调:“(我们)必须对抗中国(中共)帝国主义。”

彻底退出世卫

川普周五表示,他将终止美国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关系,因其在处理中共病毒方面的不当,并称世界卫生组织已实质上成为中国(中共)的一个傀儡。

川普说,世卫组织未能对美国本月初要求进行改革。他说,中国(中共)官员“无视它们应向世卫组织报告的义务”,并且在首次发现该病毒时,施压世卫“误导世界”。

共和党籍参议员史考特(Rick Scott)推文表示,川普针对中共威胁做出清楚简洁声明,世卫协助中共初期隐匿疫情,美方终结与世卫关系是“大胆且必要的作法”。

共和党籍众议员莱特(Ron Wright)也认同川普作法。他指出,美国纳税人不该资助一个担任中共文宣传声筒的机构,世卫必须为其作为被究责。

众议员布赖恩·巴宾(Brian Babin)发推说:“美国不应该向一个宁愿向共产主义中国倾斜,而不愿报告真实信息的组织多付一分钱,特别是在(中共病毒)大流行期间。”

禁止有中共军方背景学生入境

为了防止中共持续窃取美国机密技术与知识财产权,川普也宣布将限制具有中共军方背景、想透过F签证或J签证进入美国求学或从事研究的人士入境。

卢比奥发推说,白宫采取有针对性的努力,通过拒绝向支持北京努力取代美国、成为全球领先大国的研究生提供签证,以反对中国(中共)的军民融合战略。“仍然欢迎中国学生,但不欢迎为(中共)政府工作的学生。”他说。

对此,共和党籍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表示,他赞许川普对中共威胁保持警觉,并采取与他去年5月领衔提出中共军方签证安全法案(People’s Liberation Army Visa Security Act)所提倡的类似签证限制措施。

科顿指出,中共在美受训人员从美军窃取技术设计武器,美国士兵、水手、飞行员及陆战队员不该面对这样的中共武器系统。

众议员薇姬·哈兹勒(Vicky Hartzler)发推说:“我们必须确保中共(#China)不会利用我们的大学来获取敏感信息和技术。”

要求在美上市中企遵守美国规则

川普在新闻会上还表示,他准备采取行动,要求在美国金融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及其它外国公司遵守美国会计和审计准则。

“为了保护美国金融体系的完整性,我正在采取行动。”川普说。

参议员约翰·肯尼迪(John Kennedy)发推说,中国共产党在美国股市上作弊,美国人因(中共)欺诈行为损失了很多钱。

他接着说:“参议院一致投票通过,使中国(中共)遵守所有其它国家遵循的规则。现在众议院有机会做同样的事情。”

责任编辑:夏雨#

分享给好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