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集锦>分析:中共若派兵镇压香港 反会自伤
分析:中共若派兵镇压香港 反会自伤
头条集锦 新闻 港澳新闻

分析:中共若派兵镇压香港 反会自伤

【大纪元2019年07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香港进入第8周大规模抗议,持续引发国际关注。中共当局周一(7月29日)罕见召开记者会,表示支持港首和香港警察。分析指出,中共若果派兵镇压香港,反倒会给自己造成冲击。

1997年,英国将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共政府,但有关香港未来的谈判在1980年代已经开始展开。起初,香港人对移交主权的整体氛围并不表示担忧,但在1989年6月4日天安门大屠杀发生后,香港人的情绪发生了急遽的变化。人们担心香港未来的民主能否在回归后得以延续。

1997年后20多年来,香港爆发了多次抗议,包括2014年港人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而自今年6月初持续近两个月的“反送中”大游行则是自199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抗议。有200多万人走上街头抗议,反对香港当局修改“逃犯条例”,因为这将会允许中共当局要求任何港人到大陆去受审,而那些异见人士、人权维护者的处境尤为危险。

目前“反送中”抗议进入第8周。尽管最初引起争议的《逃犯条例》已被宣布“寿终正寝”,但是抗争演变为要求更广泛的民主改革。

香港民主党议员毛孟静在上周日(7月28日)说:“这个城市现在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政府持续忽视大型和平游行。这些活动最后也总以警察与部分抗议者间的暴力结束。”她强调,虽然双方行动不断升级,但警方拥有致命的武器,造成严重不平衡的状况出现。

罗冠聪:中共若镇压香港 将会自伤

过去两周,北京对于香港示威民众的言辞愈来愈严厉,周一(7月29日),中共港澳的最高执政单位,香港和澳门事务办公室罕见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港澳办发言人杨光称,北京坚决支持港首林郑月娥、坚决支持香港警方。

此外,在香港抗议浪潮持续的情况下,中共军方近日甚至对外发出信号称,如果有必要的话,中共可在香港部署军队。

前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众志”创党主席罗冠聪(Nathan Law)7月29日在“日经亚洲评论”发表文章称,中共利用镇压警告作为驱散一个社会运动的恐吓伎俩,将越来越难以令人信服。

他在文章中指出,香港抗议者清楚地知道,尽管拥有近750万人口的香港与拥有近14亿人口的中国相比规模较小,但香港在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野心中扮演着比其尺寸更大的角色。

香港享有世界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图为2014年的香港岛北岸及九龙。(Exploringlife/Wikimedia commons

文章称,中共的宣传机器因政治目的而刻意淡化了香港对中国和亚洲的重要性。尽管香港对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从1997年的20%下降到今天的不足3%,但香港的重要性在其它方面表现出来:香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并将其与世界联系起来,帮助其经济增长及与国际社会接触。根据SWIFT金融信息网络的统计,香港仍然是2018年最大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管理着79%的支付。它是在中国的海外直接投资最大来源,占全国总量的54%,也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出的主要目的地。

文章指出,中国任何其它城市难以复制香港,因为香港以其公平的司法制度,国际化文化和信息自由流动而著称,所有这些都在中国(大陆)不存在。香港的成功建立在全球对它的信心之上,吸引了国际投资。中共若在香港采取暴力行动只会破坏这种优势。

罗冠聪说,由于香港的独特地位,因此这次抗议事件成为国际的焦点。由于众多的外国记者都在香港,北京及其傀儡政权面临着以文明方式平息抗议的压力。如果中国(共)敢于暴力镇压香港人,香港将不可能继续享有全球金融机构的领先地位,那么不仅会令中共在全球的大国地位会受到冲击,其资金流也会受到冲击。

罗冠聪表示,香港的独特性正是香港抗议者一直享有的优势,他们可以做中共政府最害怕的事情:将信息传播到中港边境,以激发中国大陆潜在的抗议。

香港抗议者向中国游客传播民主思想

本月早些时候,西九龙发生抗议活动,西九龙是中国游客在香港最受欢迎的购物目的地,也是高铁总站的所在地。 此次活动的目的是向中国游客传播民主思想。

组织者用普通话而不是广东话高呼口号,并分发简体中文而不是繁体中文的小册子。“这个活动所带来的影响可能不会是立即的,但它提醒北京,香港仍然是自由的灯塔。”罗冠聪说。

罗冠聪指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世界采取的与中国(中共)接触的政策正在走向死亡。

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Nikki Haley)近日发文也指出,过去20年来,随着中国的发展,很多西方学者和政策制定者预测,经济改革和融入世界经济将迫使中国(中共)实现政治自由化,并成为国际体系中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这种思想认为,随着中国变得更加富裕,也会变得更像美国一样民主。

“这种理论令人欣慰,但它并没有成功。中国经济增长没有伴随着民主化。相反,中共政府变得意识形态更强、更具压制性,其军事野心不仅是区域性和防御性的,而且是全球性的,旨在制造恐吓。”黑利说。

图为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黑利。(JEWEL SAMAD/AFP/Getty Images)

她说,中共政府将自己定义为“西方自由民主的敌人”,共产民族主义招牌的维护者。其战略野心是不友好的,深深植根于威权主义的世界观。美国对中共领导人的选择深表遗憾。

现在,川普政府对中共强硬的外交立场以及持续一年的美中贸易战,导致了两国之间的对抗,使香港也成为他们关注的焦点。川普总统表示,希望习近平在香港事件上“能够做出正确的事情”。

罗冠聪说,中共由于其臭名昭著的人权记录和不尊重普世价值,因此缺乏发达国家的尊重。而香港处于打击中国(共)模式的最前沿。

“如果中共希望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那么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共的明智之举就是听取香港人的声音。只有赋予我们民主和自由,北京才能走上正轨。”罗冠聪说。

港府对中共政府唯命是从 港人受够了

近些年来,香港政府领导层对北京政府惟命是从,无视抗议者要求更广泛的民主自由以及防止自由度倒退的呼吁,引发港人愤怒。在这起“反送中”抗议大潮中,港人不仅要求林郑月娥下台,而且近日还涌向了中联办,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对北京的不满。

许多年轻的香港抗议者表示,他们已经受够了,并且对内地的愤怒越来越强烈。

社会学者成名(Dixon Sing)分析说,多年以来,北京政府染指这个在文化和语言上与内地截然不同的国际都市,令香港人感到挫败,而这轮抗议是港人这种沮丧情绪的最新体现。

成名对法新社说,“人们普遍认为,香港政府与北京狼狈为奸,互相勾结,企图通过各种政策来殖民化这座城市,或者说,将香港大陆化。”

他表示:“香港人强烈地感觉到,北京的殖民统治在香港已经无所不在。这些愤怒积蓄已久,终于爆发出来。”#

责任编辑:林妍

分享给好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