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新闻>蓬佩奥罕见揭中共渗透内幕 促州长谨慎应对
蓬佩奥罕见揭中共渗透内幕 促州长谨慎应对
国际新闻 头条集锦 新闻

蓬佩奥罕见揭中共渗透内幕 促州长谨慎应对

【大纪元2020年02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吴英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周六(2月8日)敦促各州州长和地区首长,在与中共打交道时要保持“谨慎的心态”,称北京正在利用美国的开放性,企图破坏美国。

蓬佩奥周六出席“全国州长协会”(National Governors Association)并发表演讲,主题是《美国各州与中国(中共)的竞争》(U.S. States and the China Competition)。他呼吁美国各州州长及地区首长要对剥削美国自由的中国(中共)提高警觉,认真对待相当重要的中共议题。

以下是蓬佩奥演讲内容摘译。

中共对美国50位州长的对华立场了如指掌

在演讲初始,蓬佩奥以他去年接到的一封邀请函为例,说明中共试图影响美国的手段。他说这是全国州长协会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The Chinese People’s Association for Friendship with Foreign Countries,CPAFFC)合办的美中州长合作峰会,表面上看起来没有什么异样,但重点是这个活动没有揭露CPAFFC的幕后操控者是中国共产党,它是中共试图影响外国政府的机构。

“由于曾担任中央情报局局长,所以我很幸运,知道CPAFFC的真面目,但是在座的各位,有几位知道它与中共官员的关系。”蓬佩奥说。

蓬佩奥还透露去年北京的一个智库在一份报告中,详细分析了美国50位州长的对华态度,并且逐一点名及贴上标签:友好、强硬,或者摇摆。

“我会让各位自己决定被(中共)归属在哪一类。中国(中共)那边已经有这份名单了。实际上,你们在座很多人在该报告中是被指名道姓的。”

与中共的竞争就在眼前

蓬佩奥强调,美中竞争议题不是联邦政府的事,而是全美各州都会遇到的挑战。“不论你被中共标志为友好、强硬,或者摇摆,中共竞争已出现在你的州内,影响着美国的国家安全。”他说。

蓬佩奥指出,过去美国的对华政策的想法是,与中共交往或许能使其迈向民主自由,“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中共反而朝相反的方向前进。”

“中共变得更镇压人民、采取不公平竞争手段,掠夺他国经济,以及更积极建立军队实力。”他说。

与中共合作时不能忘记它的意图

蓬佩奥说,美中仍有可以合作的议题,例如刚刚签署的美中贸易协议,对两国都有好处。美国近日提供中国18公吨物资及超过1亿美元的经费,帮助中国人民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但是,他提醒州长,在与中共合作的同时,“不能忽视中国(中共)的行动和战略意图。如果视而不见,将错过使两国都受益的重要对策。”

他说,中共的作法是有计谋的,“它分析我们的体制,评估我们的弱点,并且破坏我们的自由,意图在联邦、州、地方等各级政府获取优势。”

“中国(中共)已深入美国各级政府,如果在座各位大多数没有遇到直接来自中共的游说,那我会感到很惊讶”,他说,“CPAFFC已出现在里士满、明尼阿波利斯,波特兰等全美各州的城市。”

非公众场合也可见到中共长臂

蓬佩奥提醒州长,中共长臂有时会出现在非公众场合。他当场宣读了中共驻纽约领事馆一名外交官,上个月写给纽约州一位立法议员的一封信的部分内容:“如你所知,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要与台湾有任何接触,包括向当选者发送祝贺信,提出与该选举有关的法案和宣言,派遣官员和代表参加(台湾总统)就职典礼,并邀请台湾官员访问美国。”

“各位试想,一位被中共派到纽约的代表,竟送来一封正式的官方信件,要求一名美国民选立法议员不要实践表达自由”,他说,“这并不是单一事件,而是发生在美国很多州(纽约、德州、加州等等)的事情,中共在各州的代表都在做着和其在华盛顿的大使一样的事。”

蓬佩奥举例说,去年8月,密西西比州前州长菲尔・布莱恩特(Phil Bryant)收到中共驻休斯敦领事馆一位外交官的来信,威胁他必须取消台湾行,否则将取消一项来自中国的投资。菲尔不予理会,还是去了台湾。

中共长臂深入校园

他说,不可思议的是,去年,芝加哥的一所高中在中共的施压下,取消了邀请一位台湾代表来参加气候小组会议。

“向美国国务卿施加压力是一回事,对一所高中校长穷追不舍,似乎是另外一回事,它显示出(中共计谋的)深度、系统化,以及意图。”他说。

蓬佩奥接着提到了中共的千人计划试图吸引美国各州顶尖学者,以及施压中国留学生在美国监视同侪并回报北京。他说,去年美国东北部一名中国留学生,因为发表了支持民主自由的演讲,收到了死亡威胁,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

“我们欢迎年轻有为的中国学生到美国读书,⋯⋯但是,他们在这里不应该担心中共长臂。”他说。

蓬佩奥欢迎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大学和马里兰大学等决定关闭孔子学院,其他22个州的学校正在或已经关闭孔子学院。

不过,他提醒各州州长,中共的目标不仅是大学,也锁住全美12年级以下的学校,并且建立了519个“孔子学堂”(Confucius Classrooms),试图影响美国学童,“北京知道,今天的孩子是明日的领袖。”他说。

“我向各位证实,美国没法在中国大陆推动类似的计划,川普(特朗普)总统与中共谈贸易对等,我们应该在各方面和中共谈对等。”

中共竞争就在眼前 要保持谨慎心态

“中国(中共)竞争正在发生,正在各位所在的州内发生的,这是一场竞争,涉及到我们每个人都非常重视的根本自由理念”,他说,在(与中共)打交道时,请“保持谨慎的心态”,借用里根总统的话来说,当各位在应对与交易有关的事情时,请“重视诚信及核实”。

他提醒所有与会的首长,要注意州内基金(如退休养老基金)的流向,根据最新的公开文件,佛罗里达州退休系统投资一家公司,而该公司又投资中共用来追踪中国少数民族及宗教团体的监视设备。

他说,加利福尼亚州的养老基金是美国最大的公共养老基金,资金流向为中共军队提供产品的公司,使美国的士兵、水手、飞行员和海军陆战队处于危险之中。

中国企业很多财务报表都没有公开,因此很难知道他们所进行的交易是否透明、公平并且遵守法治。

国务院做了哪些事对抗中共

最后,蓬佩奥细数了国务院对抗中共所做的努力。

  • 去年,国务院给各州政府发出了一封信,重申台湾仍然是美国重要的商业伙伴和朋友。
  • 加强了对中国公司在各州投资计划的审核程序。
  • 取消所谓的“研究学者”签证,这些学者通过在孔子学堂上的教课而滥用特权,并确保他们已经离境。
  • 禁止能源部17名参与中共千人计划的科学家参与美国的计划。
  • 已指示两家中共宣传机构—中国环球电视网(Chinese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和新华社注册为外国代理人。
  • 要求中共外交官来美国与州和地方官员举行正式会议之前,应事先通知国务院,包括访问美国的教育和研究机构。蓬佩奥强调,这是基于公平对等的原则,并不是对中共施加繁重的限制。
  • 许多大学关闭了与中共合作的孔子学院。

责任编辑:华子明

分享给好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