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大陆新闻>下周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取得哪些小进展?
下周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取得哪些小进展?
大陆新闻 新闻

下周美中贸易谈判可能取得哪些小进展?

【大纪元2019年07月29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美中贸易谈判将于7月30日和31日在中国上海举行。虽然外界普遍对达成全面协议的期望较低,但《华尔街日报》称,双方仍可能会取得较小的进展。而这些进展将会为接下来在华盛顿举行的解决更大问题谈判铺路。

《华日》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这次在上海的谈判,在导致5月初谈判破裂的那些问题上,不太可能取得重大突破。这包括美方坚持要中方承诺进行法律改革,保护知识产权,并放弃中共政府对企业的补贴;而中方则要求美国取消所有关税作为交易的条件。

在上海贸易会谈开始前,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淡化了谈判取得重大突破的可能性。

“我不知道是否他们将会达成一个协议”,川普周五(7月26日)说,“可能会,也可能不会。”

密切关注美中谈判的观察人士表示,这次谈判可能会取得些较小的进展,包括中方承诺购买更多的美国农产品;美国可能会承诺采取行动,放宽对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产品的禁令。川普总统上个月底在川习会上表示,允许美国公司向华为出售不涉及国家安全的产品。

知情人士认为,美中谈判代表在华为和农产品购买上所能达成的小协议,可以为双方接下来在华盛顿举行的贸易会谈解决更大问题铺路。

“除了购买一百万袋大豆之外,中方在结构性问题上可做的事情实际上会(对谈判)有所帮助,并会产生影响。”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顾问威廉·雷恩施(William Reinsch)说。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和财政部长史蒂芬·姆钦(Steven Mnuchin w)将于周二(7月30日)抵达上海,与中方的高级谈判代表、中共副总理刘鹤会面。此次会议在上海举行是应中方的请求。

《华日》称,到目前为止,双方在华为议题和农产品采购问题上采取了有限的措施,而超越这些措施可能仍然困难重重。

“无论华为等问题会如何解决,川普政府的焦点显然都在取得中方的结构性改革,以结束中国(中共)市场扭曲行为,”King&Spalding的合伙人、莱特希泽所领导的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总法律顾问斯蒂芬·沃恩(Stephen Vaughn)说,“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中方是否准备做出这样的改变。”

美国国家安全官员已将华为设备视为中共实施间谍活动的潜在渠道,美国国会也对华为持强硬态度。

7月22日,美国七大高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在白宫同川普会面,表示“强力支持”川普政策,包括对华为的通信设备采购和销售的国家安全限制;并希望在向华为开放销售不涉国家安全的设备方面,商务部加快处理申请程序。川普对此表示同意。

《华日》报导,上海美国商会会长季恺文(Ker Gibbs)表示,中方将关注美方对华为的灵活性。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7月26日表示,不期望下周美中贸易谈判取得重大突破。他还重申,是否加征更多关税取决于谈判情况。

“我不期望有任何重大交易。”库德洛周五告诉CNBC的“Squawk on the Street”节目,“与我们的谈判代表交谈后,我认为他们将重置舞台,并希望能够回到五月会谈中止的地方。”

川普7月26日表示,中国(中共)正在采用拖延战术,企图将贸易协议的达成拖到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之后,但他并不在意,因为美国已经获得大笔税款。

在上个月底召开的川习会后,美中双方已经进行了两次电话会谈,而即将在上海举行的会谈则是川习会后首次面对面会谈。

责任编辑:林妍

分享给好友:
0